聖方濟沙勿略的足跡上川島朝聖之旅

聖方濟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 生於一五○六年,在法國巴黎求學時認識了聖依納爵,二人成為知交。一五三四年八月十五日一同發了聖願,並於一五四○年創立了耶穌會。 一五四一年受教宗委派,以「宗座欽使」的名義往葡萄牙所屬的亞洲教區工作,從而到了印度的果亞,他一到目的地就開始忘我地工作,同時積極地福傳。聖人以祈禱和愛德去將基督的愛聖化回教徒和異教徒,將印度轉為一個充滿愛的團體,實踐了福音的精神。 聖人於一五五一年四月踏上往中國福傳之路。由於當時中國政府採取的是保守政策,嚴禁一切外國人入境。若用任何方式入境,違者便給殺頭或坐牢。不過這一切都沒有使聖人胆怯,反而更增加了他到中國福傳的渴望。後來,他祗能到了中國南部的上川島。這個島是一個荒島,只是葡萄牙人與中國商人貿易的地方。島上只有用樹枝和茅草搭起的房子。在島上,聖人尋找機會,設法入境中國,可是經過兩個半月也沒法成功。 由於島上環境惡劣,加上聖人漢語不通又沒有資金,食物短缺和精神上的憂慮,令堅強的聖人終於病倒了。直到一五五二年十二月三日聖人熬不住病魔的纏繞,終於遺下了未能聖化中國的願望而去世,享年四十六歲。

 

行程概覽

第一天

香港→廣州→耶穌聖心主教座堂(石室教堂)→沙面島路德聖母堂→廣州粵暉園→江門 請團友準時於指定的時間及地點集合前往廣東。抵達後辦理入境手續,午餐後前往耶穌聖心主教座堂。由於教堂牆壁及樑柱均以花崗石砌造,故又稱石室。石室教堂與聞名世界的法國巴黎聖母院相媲美。位於沙面島的路德聖母堂建於1891年,現已被定為文物建築。露德聖母堂位於沙面大街,建於一八九零年,並在一八九二年名為天主教露德聖母堂,當時很多法國人在此聚居,已有百多年歷史,曾經修葺過。後往廣州粵暉園,亭台樓閣園林景色,環境清憂。住宿於五星級江門逸豪酒店。

第二天

江門→上川島→聖方濟-沙勿略墓園→小教堂→聖方濟-沙勿略紀念碑→沙堤漁港→江門 早餐於酒店內。餐後往台山山咀碼頭乘直航船往上川島,抵達後轉乘旅遊巴士前往方濟各-沙勿略墓園,此園是一座西班牙建築風格的古式墓地教堂。墓園由古墓、墓堂、聖水井、苦路、石像、牌坊、專用碼頭和管養室組成,供國內外教友瞻仰和旅遊者參觀。紀念碑紀念聖人沙勿略。此碑為澳門神父於一六三九年在此墓穴上豎立的,而山下墓堂則由巴黎外方傳教會紀肋明主教於一八六九年在島上重修。到了一九八六年,重修了今日所見的白色小教堂。晚餐於酒店內品嚐【川島海鮮宴】。

第三天

澳門《世界文化遺產》大三巴→玫瑰堂→大炮台→仁慈堂大樓→主教山→教區聖物展覽廳→主教座堂→香港 早餐於酒店內。餐後往澳門。辦理入境手續後往參觀最新成立的《世界文化遺產》精華:大三巴為澳門的象徵﹔大炮台可眺望澳門全景﹔玫瑰堂是為供奉玫瑰聖母而建,於1997年全面翻新後,成為澳門眾多教堂當中最優美典雅的一座﹔仁慈堂大樓於1569年創立,二樓為博物館,展出澳門首任天主教主教的頭顱骨﹔議事亭前地廣場四周的精緻葡式建築,令你仿如置身南歐﹔民政總署大樓,其內裝修極富葡國色彩。午餐享用【葡國風味宴】。經過整天的朝聖 活動後乘直航船返香港。